既然能够仰望星辰,为什么要去在乎钻石的微光

序|阅读人生

*为公众号(Wasabi27号机)写的序言,在vx,lofter,b站同步发布

*以后的计划是,lof记录摘抄,vx记录思考与读书笔记,b站还是日常

以下为正文。



人首先是个把自我向着一个未来推进而且知道自己正是在这样做的生物。

——让·保罗·萨特《存在与虚无》


 我自认是一个做题家,至少在2020年春天前是这样的。

 以一个比较好的成绩升入一个比较好的高中,又由于理科成绩实在堪忧转而选择文科;没有北大附令人羡慕的精彩生活,却也没有衡中近乎病态的教育模式。除了学习,没有爱好;除了刷题,没有特长。我与几十乃至几百万的同龄人共享着相似的人生轨迹。

 经历高考前的学生,都是祖国的花朵。生活在象牙塔里,围绕在身边的只有习题,偶尔看看新闻联播,目的也在于补充政治笔记。除此之外,就是学校内外的八卦奇闻,今天这对好明天那对分,倒也不必再提。


 高二上学期疫情蔓延,十几亿人进入居家隔离时代。整天与电脑屏幕三目相对(如果摄像头算是电脑的眼睛的话)还想要保持学习的专注与热情,是件极难的事。上一秒还装模作样地学习,下一秒大脑就踏上赛博高速公路,接入热闹的电子世界了。那时是二零二零年二月份。

 彼时的网络,盛行什么思潮不用多说(主要是不敢多写),也不必将古斯塔夫·勒庞的那本社会心理学著作中的理论拿来说事,但这一切对于一个未谙世事的青年的三观来说,确实是极大的冲击:历史并不和书本内容完全一致,社会也不像新闻里描绘得那么美好,仅仅靠做题更不能迎来美好的未来。矛盾——如同政治教科书里说的那样——无处不在。

 人生第一次,我开始思考:为什么有人辛劳终生却依旧贫穷,有人无所事事还富得流油;为什么人世间存在着黑暗、压迫、腐败与不公;为什么理想总会幻灭,历史总会轮回;为什么作为劳动者,常在作文里被描绘成“最美丽”的农民与工人,吃不起自己种的谷,住不上自己盖的楼?

 为什么?


 高考发挥超常,最后在浙南法之中选择了法大。其原因不乏有父母对于法学的执着,主要还是这个分数进了法大能保研,毕竟免费DLC谁不爱呢。

 三年高中已成回忆,那一个个“为什么”却从未消散。进入新的环境当中,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知识竟是如此的贫乏。十二年的做题生活,既成就了我今天的位置,也使我的思想变得贫穷、视野变得狭窄,以至我在面对这些问题时毫无头绪,遑论紧接着“为什么”之后的“怎么办”。

 我需要治好精神上的畸形。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那就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吧。

 写下来,把自己想要表达的一切写下来吧。写写那本刚看过的书的摘抄或笔记;写写对某个社会事件的思考;写写在这所学校里的大小经历;写写自己或者别人的故事;写写还没幻灭的理想;写写过去、现在与未来;写写理性与感性之间的碰撞。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这话是海子说的,他去世三十三年了。

 我挺喜欢这样,真的。

评论(1)
热度(1)

© Wasabiniko | Powered by LOFTER